固体废弃物资源化

友情链接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
中国粉体技术网
贺州学院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
固体废弃物资源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方向 >> 固体废弃物资源化 >> 正文

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方向

2018年10月13日 12:21  点击:[]

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方向主要是以矿山开采过程中的低平质(如杂质含量较高导致低白度)碳酸钙和人造岗石废渣为研究对象,以实现其资源化、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为目的,进而开展的系列应用基础研究工作:

碳酸钙废弃物资源的矿物学特征研究

针对广西碳酸钙加工过程废渣排放量大、组成结构复杂、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运用工艺矿物学原理和方法,采用先进的现代化分析技术,研究碳酸钙废渣的化学组成、颗粒形成与粒径分布等工艺矿物学特征,通过先进仪器设备分析废渣颗粒的表面基团与分布,为碳酸钙废渣的资源化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碳酸钙废弃物资源化应用过程的理化性质研究

在大理石尾矿和石材加工废渣中碳酸钙的赋存结构与形态分析的基础上,通过采用钙组分相间迁移与转化,研究碳酸钙废渣分离与净化的核心技术;通过碳酸钙废渣的形态调控与表面改性,研究碳酸钙颗粒控制合成与结构调控的物理化学过程,分析碳酸钙颗粒与橡胶、塑料、乳胶等功能基团的表面键合与分散特性,为碳酸钙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提供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持。

人造岗石下脚料制备新型材料的结构与性能调控研究

通过分析碳酸钙颗粒表面粒径、形态和表面处理对实体面材、仿石涂料等新型材料的拉伸强度、冲击强度、表面硬度及光泽的影响,研究碳酸钙颗粒特性对聚甲基丙烯酸甲脂、乳胶漆等基体合成的新型材料结构和性能的作用机理,开发适用于制备新型材料的碳酸钙颗粒的粒径分布及表面改性方法,为高性能新型材料的成型与性能调控提供技术支撑。

本方向现有全职研发人员10人,其中教授3,具有博士学历人员5人。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自治区级科研项目3项,发表SCI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

 

关闭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 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 | 中国粉体技术网 | 贺州学院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

广西碳酸钙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

地址: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潇贺大道3261号  邮编:542899    电话:0774-5697009